诗人之血

文评 不仝凡响《失语》

谢谢小天使的长评!!我语无伦次,表演一个当场落泪好了😭😭特别特别喜欢他们,没有老年组那么沉稳、千帆过尽,也不像少年组恣意又热情,有很多很多现实的因素摆在面前。然而我就是特别吃这对,不仝凡响是真的,我确信!

Floria_昔音:

开学前一天被小姐妹安利了这篇文,午夜垂死梦中惊坐起不想管明天早八起床激情码字,我爱太太,我爱太太的不仝凡响【无声尖叫】


意识流文评想到哪写到哪语无伦次心情激动胡言乱语瞎**乱说【流泪】


因为每个人理解不一一定会有自己的想法求同存异……【抹泪】


 @诗人之血 






仝卓我第一期就喜欢上他音色,每期都有在关注,执着的端水女孩一直都在注意或者说也在担心着的一个人(虽然说我没什么资格好为他担心的)。


他情商高,懂得什么时候什么场合该说什么样的话,什么情况该表什么样的态,不会让人觉得太疏离,也不会和人太亲近。实际上我总感觉这样的人很少在身边出现,只活在故事里……大概因为我周围还都是可以畅所欲言的学生,也因为克制自己的情绪真的很累,即使优秀的察言观色者,也一般都会有个可以吐露的地方,或者是可以倾诉的人。有时候会觉得他少年老成,看到学生们觉得他们还小,看到前辈说着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和追赶……聊到这里,总想着想要提一句,梅溪湖的学生党工作党划开,会有几个人夹在中间,既不算在求学的孩子也不算有了音乐上稳定工作的前辈……两边各有点尴尬的氛围,仝卓其实可以主动去化解,但是好像没有。他还是保持着一个和谁都笑呵呵一起坐替补一起排练,多了开个玩笑斗斗嘴,却也没有和谁太亲密过。


我开始磕不仝凡响,也是因为觉得仝卓真的需要一个处境相似可以理解,或者温和耐心包容可以照顾他一下的哥哥。他看得透很多事,但他也需要有个人来护住他笑容下面多多少少被刺到的伤口。贾凡是他们中最大龄阅历经验丰富的学生党了(哈哈哈哈没有别的意思),之后再陆陆续续补各种视频,互动,太太们发掘出来的细节剪辑,有些地方串联活跃起来变得越来越戳……


 


 


样片初见真的无比传神。


脑子里百折千回最后给人下一个初印象的定义,我觉得无数人见到贾凡或多或少会有差别但大体都是这样相似的观感——以及谁见到超级学霸心里没点旁的想法呢。羡慕和嫉妒之间可能只有毫厘之差,但手动给人戴上光环总归不见得是件好事。潜意识里的“端着”很精辟hhh大兔子可可爱爱!!


对于文中的贾凡,我的第一感受是“温和普通的言谈,却因为他身上抹不去的气质修养在发着光”。贾凡能在人群中很快被发现,除了身高的因素之外(……)还是他这么多年浸泡在古典音乐里养出无法忽视的优秀的灵魂……(我不会吹了 我觉得凡妈怎么吹都吹不够……)


 


宿舍生活写的真的好传神和想象中一样……两个人生志向(??)是躺着的人没事时候宿舍里的画风一定非常和谐(??)听着歌剧或者看着电影听歌剧这种操作真的哈哈哈哈虽然想笑但是想想又好符合啊……


然后我在合唱团泡了两年,我太懂和声带来的不由自主也无法抗拒的灵魂共鸣感了……【爆哭】贾凡的修养能力使他真的可以成为一个特别优秀的搭档不管是舞台上还是私下里(我疯狂哭泣 凡凡的音准和节奏真的拯救我这种耳朵格外苛刻的强迫症)。如果有男高音能和我唱和声我可能先会和他谈恋爱然后嫁给他(少女你冷静)


贾凡的甜食梗真是怎么写怎么可爱哈哈哈然后人工少油少盐吃素就一对比……(脸上露出奇怪的笑容???)


夜深人静只点着床头灯分享生活中琐碎的事情又暖又戳啊真的……


 


美丽在无数个衣角袖口脑后擦身的小动作的不仝凡响。


进展突然从样片结束经过没多少互动的正片录制到仝卓的第六期。爱会游移公演前仝卓的独白我不知道来回看了多少遍,想了多少次“他这样的心态好难得好豁达好棒”之后紧接着就是更多的自我质问,他的自信,是说给队友大凯哥琳琳听的说给所有别人听的,还是同时也能说给自己听呢。


相比较第六期和后面La Vita的效果,十二期回忆时候仝卓自己也说过最轻松最放得开是La Vita,爱会游移时候的状态还是有点紧的,确实有很多初次登台成分的紧张,只是他不愿说出来露出来给别人看——谁在被选上去肩上突然多这样一份责任的时候不紧张呢。或者换个说法,他说了那么多要自信要相信队友不成为他们的负担,但真的能完全放开那些脑子里的想法真的做到吗……(我又在废话了)


他畏惧这种期待,如果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失望的话,那么他宁愿从来没有开始过。


 


补课的情节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仝卓或许是那种在调侃玩笑中掺杂进去自己真心的人……在可能被察觉出来之后再玩笑着敷衍过去,谁会去多一分心思体察出那些他小心翼翼藏起来的秘密?


他忽然有点遗憾,没能在更早一些的时候遇见贾凡,那样或许就能知道,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能塑造出他那样的人?


没有人知道他当时有多么害怕,隐秘的感情就快在一瞬间喷泄而出,而他还在试图用一块幕布掩盖住他的全部心里活动。所有人都以为仝卓不在乎,以为他不会紧张,他怕得要死。中戏面试的时候如此,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时候如此,撒谎的时候也是如此。他很少释放自己的情感,然而过于紧绷了之后却总是忍不住想做些叛道离经的事,想把所有不敢说的都说出来。尽管那股冲动会在瞬间后就消失殆尽,转眼变成安全区域内的胡言乱语。


是个彼此悄悄共享了这个时刻下的秘密的夜晚。补习的时光因为一点点贴近的距离变得没那么枯燥了。


(题外话,海外单身求学少女的拥抱饥渴症又犯了……)


 


充满日常感对话的第四部分转而来到了分别……唱着友谊地久天长的仝卓心里又会是在怎样作想。倒序立场的时候,我看到过好多人刷“初见真好哭啊”“这么对他俩/仝卓真狠啊”,也不乏调侃缓和气氛说他们之后又聚或者录完一起回宾馆一起吃早餐的内容,我脑子里翻来覆去的总有仝卓那几个镜头,坐在首席上完美的仰角拍摄,扯出来的笑,还有向后靠仰头让还没肆意的眼泪倒回去。


他说他录最后一期的时候没哭,大猪蹄子。


最后那个很久很久的鞠躬,敬三个月追逐的光怀抱的梦想,所有穿过冬天的声音一路相携的伙伴。结识的重要的人。


7个小时时差,6215千米路程。


 


坦荡真诚的“爱哭”到想要吐露心意的庆功宴后的晚上。仝卓一直都是个体贴得克制(?)的人,却也有时候需要先反复想过多少次、小心翼翼。


开播到现在,十一期节目贾凡哭了十一次,虽然贾凡就算哭成一条大河波浪宽也不惹人烦。那不是一种软弱,而是宽广和共情。


是共情……贾凡共情的能力太好了也太好哭了(什么)


不管是演唱时候的投入,还是朝夕相处里的包容和照顾。


仝卓一直觉得贾凡时具有神性的。他和蔡程昱唱《在殿堂深处》,微微抬起头,他的发梢,昂起头时喉结滚动的弧度,张开的手,微微湿润的眼眶,都像是要把自己整个献祭到了那束灯光里。


而就算是在现在,这个可以算得上他人生中为数不多的狼狈时刻,他还是在散发着光芒。


献祭这个词哭出来,他就是属于音乐的艺术家……是无论何时在做着什么样平凡的事情都在发着光的……


 


《笑忘书》(就是我刚才说拯救我的音准节奏气息)这里的插叙一个暴击……时光倒回三四五个月,曾经有过无数个普通的分秒,演播大厅,排练室,酒店,商场,小吃摊……许多未曾留意如今倍加珍惜的回忆,缀在仰望着的同一片,曾经并肩相行的星空下。


这不是他们合唱的唯一一首歌,他们从属于音乐,他们唱过《一步之遥》,唱《Rabecca》,也唱《九儿》。他们歌唱美和死,歌唱生灵,歌唱彼此。


唯独没有歌唱过爱,而冬天已经快过去了。


歌者歌唱着万千世界每一处角落,每一个渺小灵魂的共鸣。


是我知道你的呼吸频率,是歌声里的完美和音,是划破寂静心灵天空的晨星,是一个低头一个眼神一句耳语,是曾经也许,是心照不宣。


 


他们的故事开始的比这个冬天要早,却依然在冬天将尽的时候换换拉幕。


其实可能无论室友是谁,贾凡都会这样对待他。


但是仝卓不会再遇到这样一个人了。


 


后面写不动了……有点太晚了【颓】全程胡言乱语不知道自己在干啥,不知道明天早上起来看到会不会抓狂……


其实和我脑海里的或许还是有差……我觉得用冷血拎得清善于察言观色情商高但不是发自内心来形容仝卓,还是有些表象hhh太太写的更多是求而不得小心翼翼,但是仝卓有很多的寂寞、无法开口、和云淡风轻,不是单纯的距离感……啊,我又词穷语文废了【跪下】
私心的理解也不是单箭头……其实是都不敢往前迈一步,到此为止时光静好吧。


 


我得睡了我再不睡明天没法听课了……爱你太太,其他的文我会继续追的【爆哭】


 



评论(5)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诗人之血 | Powered by LOFTER